close


為什麼想做油飯?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是看到了賣一袋的糯米,就想買了可以做珍珠丸子,也可以做油飯吧!之前說過的,現在做東西不完全為了吃,想做油飯,是否能成功的意義更大於吃上一口油飯(雖然我也確實很喜歡油飯啦)。

結果是成功的,糯米飯跟料的量配合得也不錯,唯一的缺點是:我愛吃的油飯是長糯米做成的,米粒們手牽著手卻不沾黏的「粒粒分明」式;可是我只買到圓糯米,比較適合做甜食,做成的油飯比較軟黏,米粒們緊緊相擁,是另一種口感。炒的時候本來就酸痛的右臂差不多有快廢了的感覺,果然粒粒皆辛苦!

油飯作法不難,我用了兩杯糯米,五朵香菇(其實四朵就夠了),一小握蝦米,和一塊約手掌一半大的瘦豬肉切絲(肥的應該更香),一撮油蔥酥。先醃了肉比較入味,蝦米香菇泡好,在鍋裡先熱油,放油蔥、蝦米、香菇爆香,再放肉炒熟,炒的時候再放一些醬油、白胡椒、鹽。調味料可以多放一點因為糯米飯是白的,加一點泡香菇的水悶煮三五分鐘,就可以下煮熟放涼的糯米飯下去炒了。接下來就是耗費臂力的翻炒動作,把料、米飯拌勻,醬汁都被飯吸收後就大功告成了。

可是有幾點要注意:煮糯米飯的水量應該比煮白米多半杯;放調味料時,如果放太多醬汁也會太多,如果醬汁收不乾就不好吃;雖然料多味美,但是如果油飯裡料多於飯也挺奇怪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喔!不過在台灣買一晚應該更方便。下次我要再用長糯米試試,應該會更棒!

2008/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