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以來一直都懶,懶得玩懶得出門懶得工作,連做飯都懶。以前總要嘗試做一兩個新甜點,現在連實驗精神都沒有了。加上右手臂經常疼痛,更是個不做飯的好藉口,每天隨便做兩個菜混了好一陣子。

然而老饕如我,還是要藉著吃才能撫慰心靈。上週日在韓國超市看到了疑似乾魷魚的東西,週一在越南超市給我找到了亞洲芹菜,就計畫著要來試做客家小炒。這菜我向來是在餐廳裡吃的,家裡的大廚們好像都沒做過。不過如果是「小炒」,感覺湊足了材料應該不會太難。根據網上找的各家食譜,總結出要先泡發魷魚切絲,五花肉切絲,將兩者用油略炸,爆香辣椒蒜片再炒,然後加入豆乾、芹菜和調味料。味道要重,所以蔥蒜辣椒這些配料不嫌多。

中間的小插曲是關於魷魚。我一向分不清魷魚墨魚章魚花枝,在韓國超市看到了一隻手臂長的乾魷魚,但是實在不敢買,因為萬一整隻發好了用不完也不知該怎麼辦,所以買了小隻的。但是我媽說我買的很可能只是乾墨魚,因為發起來之後並不像她形容的肉厚。但是既然買了也發了,就姑且做做看。如果有誰知道這幾種「魚」類的不同,歡迎賜教。

我的作法是:先把五花肉、魷魚(墨魚)切絲,豆乾切細條。先用少許油把五花肉中火煎熟(我不喜歡油炸),這時也會把肉裡的油逼出來;肉盛起後,再放魷魚,煎到開始捲曲,盛起。再放豆乾,也用中火煎到略黃,豆乾會吸收先前煎肉和魷魚的油,然後盛起。在鍋裡放一些油大火爆香辣椒、蒜片,把前三種料一併放入,加醬油、米酒、一點麻油、白胡椒和糖拌炒。迅速再放入芹菜段和蔥段拌炒,加鹽,看看蔬菜軟了,醬汁都收乾就可以起鍋了。

昨天剛好Yusheng來我家吃中飯,所以做這道菜讓她試嘗,我們兩人都覺得算是成功了。口味重很下飯,搭配她帶來的小米酒,一頓飯簡直吃得沒完沒了(回台灣一定要買小米酒來喝)。材料易得,作法不難,大家閒來可以做做看。

200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