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結束了在蘇黎世的十天密集課程,生活又回復悠閒。

我還是喜歡工作的,儘管那十天中每天不到六點就要起床,胡亂吃個早餐摸黑趕六點三十二的公車,接七點零二的火車。下了火車得快速步行到公車站,因為蘇黎世火車站人潮洶湧,月台多得驚人。火車和公車都準點,我的每一步之差也絕對少於兩分鐘,於是感覺每天都像上了發條似的;我又有個無聊的習慣:在相同的點上車、坐同一節車廂,更好的情況是能坐在同一個座位。早晨我沒有起床氣,也不會賴床,更完全能思考;節奏固定、位置相同的機械日常生活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很無聊,卻能為我帶來一種安心的閒適感。

我教的是考前輔導班,學生多是社會人士,年齡背景不一,程度自然各異;唯一相同之處就是目標一致:通過考試。他們和我在P大的學生完全不同,下了課都要工作,不一定有時間複習或者做功課。其實也很好,我向來知道以前的教學經驗在某種程度上太「菁英」:雖然也有學得不好的學生,但他們都自動自發,而且生活中只有學習。社會人士只是學習時間少,並不代表他們不認真、反應慢或者笨。班上最踴躍發言的是一位老先生,他知道的生詞和語法也最多;在我向所有人說明一些考試技巧之後,他也不吝分享自己的技巧。我們做的模擬題有許多奇怪之處,大家批評討論之餘,卻也沒有人質疑我為什麼不拿出些較好的題目練習。(因為我也真的沒有)考試的範圍廣,我除了整理重點,只能讓大家從做中學。一天三個半小時的課時,大家邊做題邊練習,練到有趣的話題就停下來用中文聊聊天,很有種私塾上課的氣氛。跟以前緊趕緊往前衝拼進度完全不同。這課說輕鬆其實也不輕鬆,十天下來,我的嗓子第一個受損,雙肩也因為天天背電腦酸疼不已,完全是體力活兒後的症候,但是心情很好。看到學生們這麼認真學習中文,也讓我一度想放棄學習德語的負面情緒一掃而去。

可惜這課結束了。我現在正在考慮要不要找一份非教學的工作,雖然不知道能否找到,但這決心我還下不了。我喜歡教書,除了教書還有什麼樣的工作能讓我得到相同程度的滿足感呢?

201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