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前老闆說過,她覺得教大學一年級中文最難的地方並不說是正確的發音和寫漢字,而是「教他們怎麼學」。

我第一次聽似懂非懂,心想怎麼學還要教嗎?都讀到大學的人了!

當了五六年的老師,最近恢復學生身份開始學德語,這才明白老闆的話:原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學習啊!

我細細回想我以前是怎麼學習「語言學習法」的,但是年代久遠不可考,況且我學習英語的方式只是瞎學,以前又對學英語有抗拒心態,不算好的學習者。我現在對語言學習的概念一部份來自當老師的訓練,另一部份則來自我的學生們。

換言之,我的學生們教會了我如何當一個好的語言學習者。

我之前任教的兩個中文系師出同系,都以進度快、功課多聞名。一個禮拜連作業帶考試,學生大概會收到五到十頁的紙。一個學期有十三、四周,平時也會有零發的講義。累積下來是一大落,以前在Hamilton我們每個學期都要做學習材料存檔,印出來的紙本厚到可以打昏小動物。每個學生同樣有一份,但是否收集完整就要看個人功力了。我看過有的學生用週次來分,一週的作業講義考試答案紙依次序排好,一週一張區別卡分開,打洞裝訂;有的學生用類別來分,考試一個文件夾作業一個文件夾,裡面又細分為單週。上課筆記也是,有人會把上課隨手抄下的東西另外整理出來,複習的時候一目了然;有人雖然不整理,但是可以憑記憶找到他需要的信息。改考卷的時候,卷面上除了答案,還有各種記號:不確定的、不會寫的、不認識的字,都會標上不同的記號,等到全部寫完了再回頭檢查;大考的頁數多,我也看過學生圈頁碼,全部寫完的就畫個圈,沒寫完要回頭再來的打個三角形等等。改好的考卷發還,有人會再拿來問問題,這時就可以看到考卷上又有新的記號。如果要求學生改正考卷,也可以看出誰認真改正,誰只是敷衍,因為有時候改正裡也有錯誤。

學生也會跟我們分享學習小技巧,有時候是我主動問的;作為母語者,不知道自己想的學習方法夠不夠好,而好的學習者的學習方法往往值得其他人學習。做生詞卡不用說,有的學生自己製作生詞考試,有的人做過生詞index還印給同學用。很多學生告訴我練習漢字最好的時間就是利用上其他課的時間,尤其是無聊的大班lecture課。我以前總覺得他們這樣做讓我很對不起其他老師,不過有一次德語課的時候老師用英語講解德語的人稱代詞給班上兩位很暈的同學聽,足足耗去20分鐘,我就在下面利用時間背德語定冠詞der das die,耳朵還是聽著,心裡倒也並沒有對不起老師的感覺(因為老師知道我已經懂了)。

真感謝學生們給了我意想不到的收穫,我要繼續向他們學習,一定要把德語學好。

201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