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現在多了兩個新成員,是上週五從動物收容所帶回來的兩隻小貓。其實我和M常常談到養動物,他以前在波蘭養過一隻大狗,算是個dog person,而我從小就喜歡貓,是cat person;不過M在我們的媒人張教授夫婦家跟他們的貓也處得很好,養貓其實是他的主意。貓體型小,也比較愛乾淨,重點是不需要遛,很適合我們這兩個活動性低的人。

之前我就已經發現在伯恩市區很多人養貓,可以看見貓樓梯。在這裡養貓的人似乎多數都主張讓貓在室外自由活動,所以在我們家附近常常可以看見貓咪逛大街,那些都是家貓,不是野貓。可是我們兩人都覺得養「不招家」的寵物有點奇怪,再加上M在網路上也找到了很多支持讓貓留在家裡的原因,比方說在外面容易被車撞(我們就差點撞到一隻)、容易得病或被毒死(吃了有毒植物或被毒死的老鼠)等等。所以我們決定犧牲貓咪享受自由的權利,讓他們在室內平安生活。

我們在動物收容所看見很多貓,其中有不少幾個月大的小小貓。在那裡我們其實也想順便看看狗,心想也許看到喜歡的改變心意養狗也說不定。但是看到收容所的狗屋和貓屋的差別後還是決定養貓。我個人認為收容所提供的環境很不錯,但是大概是因為貓狗天性不同吧!狗是一隻一隻關在自己的房間,另有自己的室外空間,是房間的兩倍,但裡面除了玩具沒有別的東西。貓是三四隻共用一個比較大的房間,也有室外空間,房間裡有睡覺的籃子、玩具、貓砂盆、貓跳台及其他可供跳躍攀爬的東西。貓屋整體感覺溫馨寧靜又可愛,貓咪都各玩各的或者睡覺;狗屋一有人進就吠聲不停,每隻狗都搖尾巴對來客表示熱情,但是我的耳朵真受不了這樣連續不斷的高分貝叫聲,還有狗撞門的興奮勁。我從前走到後就跟M說我受不了狗,還是貓好。

想了半天最後決定養一黑一虎斑兩隻小公貓,他們是一胎三胞,還有一隻是黑色小母貓。我們去的時候小母貓一直興奮地玩自己的老鼠玩具,完全不理我們滿屋跑;這兩隻小公貓一隻躲在籃子裡,一隻躲在蒙了布的貓跳台上。我們覺得這兩隻小貓好動程度比較接近,又都是公貓,一起養不會生出小貓來,於是就決定養他們。我們先跟收容所預定,他們請醫生來徹底檢查貓咪,同時通知我們的房東。從預定到領貓咪等了一週,在這一週中我們買好了帶貓的籃子、貓跳台和貓食。說到貓跳台又要來抱怨瑞士的物價,我們先去市區一家寵物店,那裡的跳台最高都只有兩層,大概到人的腰部,這樣的高度就賣八九十瑞郎。老闆還給我們一本型錄,裡面有高到屋頂的跳台,依複雜程度要價兩三百瑞郎不等。我和M覺得太貴,就想上網看看,找到了一個德國的寵物產品網站,裡面的價錢可親多了,我們買的跳台接近一米九高,分為五層,有三個貓可以睡覺的地方,吊著兩隻老鼠(貓超愛,第一天就被拉斷一隻),只要86歐元,差不多九十多瑞郎,是店裡的三分之一。雖然這些境外購買的東西要付稅,但還是划算。

星期五,兩隻小貓被裝進籃子帶回家。在車上兩隻小傢伙緊張得不斷咬籃子、喵喵叫,此起彼落,像二部合唱。我和M雖然覺得他們很可憐,但是他們的合唱太好笑了,我們一路笑到家。進了家門,兩個小傢伙並沒有像有些貓認生不敢出來,反而很大方地開始在我家四處走著聞著。收容所的小姐說因為我們當天下午去拿貓,她擔心小貓會在車上吐或者大便所以沒有餵他們,因此我一進門就開始準備食物。虎斑貓比較自在,看我放好食物不久就去吃,吃完後找到貓砂盆就方便起來,一副很熟悉環境的樣子。相反的,黑貓一直不去碰食物,甚至不喝水,把緊張大師M急死了,說黑貓再不吃東西第二天就要帶到醫院去否則會餓死。我覺得很好笑,心想動物又不是人,餓狠了一定吃。我們一直等到晚上,才看到黑貓開始吃東西喝水,然後也上了貓砂盆;第一天算是順利的過去。

兩隻貓要叫什麼名字呢?其實收容所給了他們名字,但M嫌拗口。我們想了兩天,決定用最土的辦法:依顏色用德文命名。虎斑的就叫Tiger,德文發音類似「提格」,跟英文不同;黑貓叫Schwarz,是德文中的「黑色」。

兩隻小貓真的不太認生,第二天就開始在我家互相追逐抓咬,在每個角落到處跑。他們也很聰明,一眼就看出我比較嚴格,M好說話。我不讓貓上床,兩隻貓都被我從床上放下去或打下去過;有一天M 躺在床上,我一進房間就看見Tiger飛快奔下床,Schwarz還在床上。我大聲喝叱M把Schwarz抱下床。Tiger之後就不會上床,但Schwarz還會趁我不注意跳上床。Tiger的壞毛病是抓沙發,這點Schwarz就不會。兩隻貓雖然是一胎的兄弟,但個性大不同,很有意思。

這一週M去英國開會,我在家給貓咪特訓。我們買的有蓋貓砂盆一開始他們不會用,我們就把蓋子拿下來,沒想到他倆把貓砂盆當遊戲間,弄得滿地是沙。於是我把蓋子蓋上,開始訓練他們進盆,兩天之後成功。Tiger不管走到哪兒都伸著腳爪,勾沙發也勾我。這兩天他好像發現貓跳台抓起來更爽,只有在晚上的瘋狂玩耍時間才抓沙發了。這兩隻小貓還算乖,我不在的時候睡覺會自己爬到跳台上睡,只有下午我上完課回來,他們會移師到沙發上睡(就是愛撒嬌啊)。早上如果我躺在床上他們一定不會來吵我,只有當我坐起來準備起床時他們才蹦過來撒嬌。這點非常貼心,讓我早上可以睡到正常起床時間。晚上他們會瘋狂玩耍,不過我熄燈之後他們玩耍的聲音也會小一點。希望他們乖的時間長一點,不要越來越放肆。

家裡有小動物感覺真不同,每天餵貓時他們在腳底喵喵叫,覺得真可愛。雖然清貓砂很麻煩,可是看到小貓開心的跳進去用就覺得有任務完成感。希望貓咪在我家快快樂樂長大!

2010/7/22DSC02560.JPG DSC02562.JPG DSC02574.JPG DSC02580.JPG DSC025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