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大學同學相約在東區吃中飯,飯後閒晃,為的是消磨晚上七點音樂會以前的空檔。最後一個同學下午五點跟我在誠品敦南店道別之後,我一個人在「人潮洶湧」的書店裡東摸西看。我的臉上一定有一種鄉巴佬的神情,因為咖啡座上的好些人對我投來眼光。我不想在誠品買書,但確實閒到非拿起書來看看不可的程度了。

我在最靠近入口的旅遊書區找到「歐洲旅遊」,想看看有沒有波蘭的旅遊資訊。上上下下搜尋,擠在一群要去法國自助旅行的大學男生之間,找,沒找到,只看見同為斯拉夫民族的捷克和俄國。再往裡是語言學習區,主要區域都是英語日語,「其他外語」在靠牆的一角,法語德語是主角,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俄語,甚至土耳其語也找得到,但是沒有波蘭語。

繼續走到社會科學區,「世界歷史」架上排著一系列三民書局出的國別史;我在三民已經看過了,這系列沒出波蘭史,我買了的是瑞士史。兩大書櫃「唯二」和波蘭扯得上關係的是「東歐簡史」和「斯拉夫民族」。我翻了翻東歐簡史,比高中歷史課本枯燥單調得不只十倍,離開學校太久的我大概要正襟危坐外加一本筆記才看得下去。於是我拋下沈痛的波蘭歷史,抄起「明信片裡的清末中國」看花花綠綠的圖片。

找不到關於波蘭的介紹我也不驚訝。在波蘭的書店裡,我猜想,關於台灣的介紹或許也不多吧!

六點半,書店裡的人潮終於漸漸散去,我也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還沒走出一樓的圓形玻璃門,室外的熱氣就被一股強風吹進來,黏在我身上臉上;外面牆跟裡、台階上坐了滿滿的人,都是年輕人,好像在等待戶外表演。我坐久了腰酸背痛眼睛腫脹,出了門轉頭四下張望,運動兼觀賞街景;忘了專心過馬路,差點被斜岔的安和路來車撞上。

東區,很熟悉又很不熟悉,走在街上,覺得街景似乎有變化又沒大變化;不知道下禮拜M到台灣以後,會用什麼樣的眼光看這一切?

200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