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blog去買了一本她推薦的食譜:Alice Waters寫的The Art of Simple Food。內容果然像推薦者說的一樣,讀起來非常流暢。作者從廚房裡必備的醬料食材開始介紹,再談到各種做菜的方法。對西菜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裡面不但有食譜,也解釋了「為什麼這樣做」。
book.jpg
(圖片來自Amazon)

在simmering這一章作者介紹了poach(水煮)的烹調方式。我看的時候覺得水煮有什麼了不起,不是人人都會嗎?其實作法也真的很簡單,可是不是我們想的拿大鍋注滿水煮,而是用淺淺的水。作者說poach最經典的就是菜就是egg benedict。我在早餐店吃過,很清爽,但是我對於把蛋打在水里煮還是不太放心,所以先試做了水煮鮭魚。

根據食譜,poach的作法不但水不需要多,火也用的是極小的文火。我把鮭魚兩面都用鹽醃上放在一旁,開始煮水。水只有一點點所以一下子就煮開了,水裡加白酒、鹽和香料(新鮮的最好,但是我懶,用的是乾燥的thyme)。火必須很小,小到水面甚至都不會起沸騰的泡泡,放入魚,這時水應該不會完全蓋住魚。視魚片的厚薄決定煮的時間,我的魚片不厚,兩面各煮四五分鐘就起鍋了。水煮的魚當然不能就這樣吃,我加的還是上次煎雞胸的芥末奶汁醬;一方面M喜歡芥末,一方面我也不會其他的啦!哈哈。(作者推薦的是檸檬醬汁,但做的時候家裡沒檸檬。)

我對於醬汁量的掌握還是很差,以為自己做的很少,其實跟魚放在一起簡直可以讓魚在醬汁裡游泳了!不過味道真不錯,可以體會到什麼叫「有層次的口感」。香料的味道很淡,但還可以嘗得出來;魚的鮮味也不減,尤其是鮭魚豐厚的油脂,和芥末的味道很搭。這禮拜我已經買了檸檬了,要來試試檸檬醬汁是否更棒!
香料煮鮭魚
(賣相真差!)

這樣清爽不油膩的料理吃起來健康,做起來也簡單,比起外面有些連鎖餐廳的菜好吃不知道多少倍。最近我覺得外面的餐廳的東西越來越難吃,以前我喜歡Olive Garden的沙拉和麵包,可是現在變得非常鹹,根本難以入口。上週末跟M的同事去TGI Friday’s,東西更是可怕,我的義大利麵除了「辣」沒有其他的味道。大概因為經濟不景氣,餐廳不能漲價只好多油多鹽降低本來就不高的品質。為了省錢和健康,還是多在家吃飯吧!

2009/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