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壞消息
去年就聽到謠傳,鄧老今年六月必須退休離開師大,申請講座教授沒通過,老人家不是去北京,就是去泰國。前幾天寄信跟他說我即將結婚的消息,順便一探謠言的虛實;誰知竟是真的!偏偏我今年七月一號才回台灣,幾乎不可能跟他見面了。雖然我跟老師並不算非常熟,每年卻也都會趁回台灣的時候回去看看,打聲招呼。想到去年暑假去普北班前回去的那一趟,和老師相談甚歡。老先生亂糟糟的辦公室裡仍然瀰漫著煙味,我們聊了很多其他同學的近況、他的行程、和我的未來打算;當時完全沒想到老師會離開他一手催生的地方。現在我無言。

之二:好消息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Yijing女兒的照片。粉紅的小女嬰,時而大哭,時而睜大無辜的眼睛,好可愛。媽媽的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幾張照片裡也有Yinan和她的可愛小花,兩位媽媽都沒變,還是以前我認識他們時的樣子,彷彿手裡抱的孩兒是魔術變出來的。我心裡想的Yijing還是爽朗明快的模樣;想到的還是當年一塊兒去新加坡時一群女孩子討價還價,吃東吃西的愉快回憶。我當然知道,是我錯過了魔術的過程,使結果更顯虛幻。

我有點小失落,想嘆息。不是因為真的失去什麼,發生的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談不上驚訝。老師年紀大了,同學成家立業,我的生活也變了。我自私,不希望別人改變,總想有個熟悉美好的小角落可以回去。我不習慣這樣的變化,可是自己也正變化著。是不是人就是這樣,不一定一步一步計畫,而是被周遭的事情靜靜的往前推,然後到某一天才會驚覺自己人生的變化?

我想不清楚,頭疼,想哭。

200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