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 fried chicken breast with sautee asparagus

M週三從歐洲回來,告訴我在法國找到了工作。為了慶祝,我們週三晚上去鎮上的餐廳吃飯;從前菜吃到甜點外加紅酒,兩個人吃了一百五十多。爽則爽矣,對皮包可太傷了。於是我說週五晚上我來嘗試新菜,M也自告奮勇的說要教我做「和週三餐廳裡一樣好吃的sauteed asparagus」。

週五我趁著M去參加系上每週一次的啤酒聚會(真好,不像我們是每週開會聽老闆訓話)跑去附近的超市買一點材料。春天到了,我的胃口稍有改變,不想吃大肉;M去面試的那兩週我在家中發懶,根本沒做飯,常常炒個青菜配水果就是一餐(果真是老了的徵兆)。週五準備的是煎雞胸肉搭配紅酒油醋沙拉、超市現成的蝴蝶麵、M打算做的蘆筍。超市的蘆筍剛好在特價,一磅1.99也很新鮮。會想做雞胸肉是因為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裡看到格主說雞胸肉泡過鹽水再料理就不會有肉質粗老的問題,因此想實驗。我依照指示,前一天先把一大塊雞胸肉泡在鹽水裡(鹽和水的比例是1:16),拿出來用胡椒醃一下就下鍋用橄欖油煎。但是我沒經驗,根本不知道雞胸肉什麼時候才算好,所以煎的時間稍長了一點;不過肉質真的一點都不乾喔!平常的雞胸肉都可以吃到一絲一絲的紋理,泡過鹽水之後這些組織似乎就會被破壞,雞肉吃起來口感就很好。我想平常在餐廳裡吃到的整塊雞胸應該也是經過這道手續吧!以前總納悶為什麼外面的雞胸煎得那麼鮮嫩多汁,現在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囉!

雞肉的醬汁是Dijion黃芥末加白酒加heavy cream調的,味道很溫和,配雞肉和蘆筍都很合適。我沒敢加太多芥末,原因是:M搞砸了他的蘆筍。我一直搞不懂,這個一天到晚在實驗室混的人為何從來搞不懂「量」的重要;一小把蘆筍卻加了足以料理一隻雞的鹽,而且事前都不問我,拿起鹽罐猛灑,我看了一頭冷汗,卻為了顧及科學家的自尊默默轉頭假裝沒看到。等他自己嘗了一口,呸呸呸吐掉之後拿熱水過了一遍蘆筍我才跟他說鹽一定要慢慢加,邊嘗邊加。這傢伙在搞砸蘆筍前的二十分鐘才因為吃紅酒油醋沙拉過度愉快(他說他很喜歡我調的口味叭啦叭啦),把油醋潑得到處都是,所以「整理」完蘆筍之後溫馴得不得了,之前擺出的一副「今天就看老子了」的神氣完全消失;由此我們知道果然樂極會生悲啊!

2009/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