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一直都在廚房做實驗,嘗試做新東西。讓我開始「振作」起來的原因之一是上週末去買了打蛋器/食物處理機/迷你果汁機。我在美國時的打蛋器和食物處理機是分開的兩個小機器,上週買的這個是百靈出的,利用打蛋器的主機體驅動食物處理機和迷你果汁機,附兩種攪拌棍,打蛋的和和麵的,所以包裝上寫的是四合一。有食物處理機實在太方便了,可以快速切碎東西。夏天是羅勒和蕃茄的季節,有了食物處理機我又可以做青醬了,希望陽台上的羅勒快快長高!
食物處理機

這幾天嘗試的食譜主要來自MASAの料理ABC。這個網站是朋友推薦的,我在facebook已經又推薦給一些朋友。我在Princeton時常看,可惜那時太忙,根本無心做飯。現在到了瑞士有時間了,很多食材卻買不到了;因此這幾天做的是兩種點心和「和風洋食」可樂餅。我蠻喜歡和風洋食,日本人改良出來的常常比道地的洋食更合東方人口味。但搞笑的是我其實從來沒吃過可樂餅!所以我雖然覺得自己做出來的吃起來不錯,但因為沒有比較,不太客觀。

這款咖哩牛肉馬鈴薯泥可樂餅其實作法很簡單,就是稍稍麻煩一點。我最怕的就是「沾蛋液、麵衣」這一個步驟。我喜歡蛋,可是手碰到蛋液的感覺真的很噁,然後還要沾麵粉和麵包粉,手指會黏滿麵糊。MASA在食譜中已經提到這一點,但對我這個新手實在很難,只好不斷洗手。結果光是沾粉→蛋液→沾麵包粉這個步驟,七個可樂餅就花了將近一小時!我的動作真的很慢!

附帶一提,因為買不到日本麵包粉,所以我用的是自製品:家裡吃剩的麵包放乾以後切片,用食物處理機打成細末。一開始我嫌打得不均勻,因為麵包的硬皮比較不容易打碎,沒想到自製的麵衣口感紮實又香。我打算多做一點放在冷凍庫,這樣如果臨時想吃炸的或煎的東西就沒問題了。(不過還是少吃對身體比較好。)
剛沾完粉的可樂餅 煎好了 裝盤配沙拉吃

做出來的成品還好沒有破碎,非常幸運!剛做完M剛好進門,他對這些圓餅很好奇一吃之下發現都是他喜歡的東西,只是換個方式呈現。本來嘛!每天吃一樣的東西多乏味!M喜歡燒烤肉類配啤酒,可以一直吃而不膩。上個禮拜他買回來的都是超市醃好的肉,連醃料都一樣,是我媽口中「沒有技術的料理」。三天以前我就因為吃太多頓燒烤肉類而抗議。

除了可樂餅以外,我還做了肉醬義大利麵,這個我本來就會做,這次按照MASA的比例而已。現在不在美國了,美國食譜上的食物包裝量都找不到了。既然回到了「公制」的世界,就盡快適應公制單位吧!(順便練習基本數學換算!)

有了打蛋器自然要做甜點。我將近一個月沒吃到喜歡的西式糕點,對甜點的渴望到了不能控制的程度了。我上週就在MASA上看到了蜂蜜蛋糕,躍躍欲試,所以第一個做的甜點就是這個。作法很簡單,我也成功了!成品吃起來真的不輸外面賣的,只是我做的蛋糕上層破了,賣相不佳,可能下次可以縮短烤的時間。我依照指示,冰了以後再吃,冰過之後破的地方也不那麼明顯了。真的非常好吃,強推蜂蜜蛋糕食譜!
剛烤好的蜂蜜蛋糕 蜂蜜蛋糕切片

接下來是失敗的部分:草莓pancake。本來的食譜是香蕉pancake,我家剛好有快爛掉的草莓,我昨天晚上就開始計畫今天早上做草莓pancake給M當早餐。(腦中勾勒賢慧主婦早起洗手做鬆餅,先生在香味中醒來的祥和畫面………)事實證明一切是空想,我沒那麼賢慧,首先一早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打蛋我很不耐煩,二來pancake要用小火煎到金黃我也等不及。成品外表雖然可以看,但是吃起來並沒有鬆軟的蛋糕口感。下次再挑戰,時間會改為下午。
草莓pancake

今天下午實驗的是伯爵餅乾,只能算成功一半:餅乾好吃,但形狀不整齊,烘焙過程手忙腳亂。伯爵餅乾食譜來自君之的部落格,是一位善烘焙的北京小弟弟;介紹這個部落格給我的是以前在Hamilton工作的Danyang,我覺得他做的伯爵餅乾比我做的好吃。
伯爵餅乾

為什麼手忙腳亂呢?這個麵糊要冷藏並且冷凍,我利用冷凍的那一個小時學德文,時間到時我還在牙牙學語,跟詭異的德文生詞奮鬥(其實只是how many…的程度而已)。我匆忙開始切麵團,切得亂七八糟,把切片放上餅乾烤盤,要放進烤箱才發現這個在IKEA買的烤盤根本比烤箱大,放進去以後烤箱門關不上。我沮喪極了(當然包括學德文的沮喪),只好站在旁邊看,好在沒一會兒就飄出香味。烤好之後我一口氣就吃了七八片,像要補償什麼似的,吃完才覺得心情稍微平復一點。

我覺得這週的廚房實驗應該夠了,應該趕快開始學德文。每天一直想著吃也不行。另外我有一個問題:把烘焙紙(baking sheet)放進較深的烤盤時怎麼樣讓紙比較平整呢?我覺得烘焙紙很好用,但是放得不平整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強迫症?)。麻煩知道的人告訴我囉~

201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