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週五到今天為止,在伯恩住了剛好一週;頭三天住在M一人的小公寓,禮拜一搬到新公寓。新公寓不附家具,兩個人拎著大包小包三大箱搬進一間空空的房子,還真有點不知所措。我們預先買了氣墊床,房子裡本來就有冰箱爐台,一個坐的地方都沒有。我想起我2005年到美國的第一天也是這樣,家裡只有一張床;那時還有從台灣帶的一大鍋一小鍋,做好了飯放在樓梯上吃。現在,一個個從美國寄來的包裹落在M的辦公室裡,這又是一次大遷徙。

新家有兩個房間和一個很大的客廳,空間絕對夠用,只是什麼東西要擺在哪裡呢?美國的房子一般都帶衣櫃,可是歐洲沒有,跟台灣一樣得自己買。M在我來之前稍稍打聽了一下賣家具的地方,我們能負擔的只有IKEA。剛搬完東西的兩人立刻跑到附近的IKEA(開車差不多三十分鐘)。

去過IKEA的人應該都知道,店內的擺設是根據不同房間,一區一區陳設;顧客也必須順著動線繞。我和M一邊走,一邊記下想買的東西型號;聽起來應該不難,可是因為我們兩人在買東西上的意見有時候實在有差距,所以還要加上協調的時間。我一向認為IKEA的家具對預算低的人算是不錯的選擇,至少東西看起來不錯,只要用得不狠還可以維持好一陣子。但M基本上認為「買IKEA的東西就是和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擁有一樣的家具」(OS: 那又如何呢?)所以星期一我們只買了餐桌餐椅。

跟IKEA同區的還有兩大商場,其中有一家是瑞士知名連鎖超市的居家商品賣場。我們因為要買電動螺絲起子而去,然後發現樓上另一家店也賣家具。裡面家具的風格和IKEA完全不同,屬於現代歐式家具。我必須說我實在不太喜歡,沒有偏見,只是不喜歡。我喜歡的是像美國Pottery Barn之類的家具,看起來很厚重、溫暖;IKEA的某些系列也算是簡潔溫馨風,所以我能接受。M則跟我不太一樣,他很能接受現代風家具簡單的線條,我卻覺得看起來「很冷」。發現另一個選擇對我們來說實在沒有太多好處,第一是因為意見紛歧,第二是M對這樣的事情很難決定,而我們兩個都不想當決定大事的人(如果出了什麼錯就好像是自己的錯似的)。

所以買家具進行得很不順利(我自己覺得啦),後來又發現另一個商場也賣家具,整個進度陷入膠著。大家具如沙發、電視、床、衣櫃一直都不能決定,我們星期一到星期四每天都去同樣的區,每天都去IKEA,裡面永遠走不完的動線讓我們一想就頭痛。

最後是怎麼決定的呢?就是妥協。買的沙發不是我或M的第一選擇,但兩人都可以接受。至於床,本來M嫌彈簧床重,想買另一種升級版的泡綿床墊;幸好IKEA沒有現貨,另外兩家的價錢太昂貴,所以床還是選擇了IKEA彈簧床墊。說到床我覺得還是美國好,床墊厚,又是兩層疊起來,遠遠離開地面。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床架和床墊的設計很多都是床墊半嵌入床架,離地面就近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刻意降低高度讓房間顯得寬敞,但我個人偏好高的床就是了。

一路買下來,我看M已經吃不消了;他沒有置辦家具的經驗,對價錢和品質之間的關係一點概念都沒有。我還沒到瑞士以前讓他先去IKEA觀察一下,他還不屑的說「才不要買IKEA!」我就想你自己調查物價就知道了;果然兩天後立刻妥協。買完床和沙發,我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意識到大錢流出去了;M拍拍我說:「終於解決一件大事了!我們回家休息然後大哭一場吧!」

2010/06/05

沒有家裡的照片,因為大家具都要等兩到三個禮拜才能送到,我們仍然生活在行李箱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