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A小姐結束在北京的工作之後,偷得三週的假期,就找我這個閒人一起去「曼谷五日遊」。我們兩人都沒去過泰國,朋友又忙於處理工作轉交及搬家等等雜事,一切行程的安排就由我這個「自助旅行菜鳥」來打點了。因為是菜鳥,跟旅行社聯絡中間非常戰戰兢兢害怕一時的決定會無法回頭,還把朋友氣得從北京打電話來罵我並指揮下一步。(插播給各位朋友:我覺得A小姐自從到北京當長官之後,對「下屬們」緩慢的動作和愚蠢的問題會直接以十分不耐煩的態度面對,跟她的互動中我常常有想說「是,老闆」的衝動。請大家也多多小心,禁耍白目!)

我們的飛機差不多十一點多到曼谷,在曼谷機場有當地的司機來接機。因為還要等其他自由行的旅客,我們就在附近晃晃。曼谷機場很新很現代化(天啊好像中文課本的詞彙),裡面的商店都小巧可愛;最得我們喜愛的就是全家便利商店(Family Mart),裝潢精美,店面不大但是各式商品俱全。後來到曼谷市區發現「全家」真的像旅遊書說的到處都是,非常方便(比7-11好),而且某些商品出乎意料之外的便宜:我發現一支20泰銖的歐樂B牙刷(台灣賣80多,美國賣兩三塊),雖然我已經自備牙刷但仍然立刻搶下,一副這輩子沒用過牙刷的樣子。

DSC01800.JPG

當地司機把我們送到旅館時出了差錯。我們本來訂的是靠近地鐵站的精品旅館,可是司機卻把我們送到小巷民宅內的一個旅館。跟當地聯絡人通話後發現,原訂的旅館客滿,他改訂其他的,但是台北的聯絡小姐卻完全沒告訴我們這件事!我和朋友都相當不爽,趕緊確定我們後兩晚的東方文華飯店是訂到,那可是我們來曼谷的主要原因啊!知道後兩晚無誤之後,心想在這裡跟司機或當地聯絡人抗爭也沒啥用,我們兩人只好拿行李入住新訂的旅館。

旅館當然稱不上差,但是那種「被分配到這裡」的不爽感覺還是很強。梳妝完畢我們試著走到地鐵站,花了差不多十五分鐘。到了地鐵站發現本要訂的旅館就在地鐵站旁邊的巷子裡,頓時覺得剛剛那十五分鐘走得很不甘願。這時朋友發現路邊有賣椰子甜薄餅的小攤,買了一包覺得味道很好(除了略甜以外);天性樂觀的朋友就說不錯我們還發現了這個攤子。第二天早上從旅館到地鐵站的路上我們還發現了超好喝(而且便宜)泰式奶茶和咖啡的攤子還有烤香蕉的攤子,不斷安慰自己的兩人就拼命安慰彼此:如果住在地鐵站旁邊就喝不到這個飲料攤了。

DSC01836.JPG

因為到的第一天是週日,我們立刻奔往恰圖恰週末市集。我們按照旅遊書先找到了賣水果和食物的小區,買了炸肉餅、烤叉燒肉,在一家泰式河粉的攤子坐下吃。這時第一次體會到語言不通多麼困難,當然不能期待市場裡的小販會說英文,只好用肢體語言溝通。吃完「正餐」(其實當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我們還買了烤沙爹,每種東西都便宜又好吃。

晃了一圈終於來到「東南亞最大市集」,那裡人聲鼎沸,賣小吃的、賣衣服的、賣家飾品的、賣首飾的,一攤一攤排列得很整齊;不過實在太密集了,尤其是小巷裡的區域,過往的行人實在太多,無法不想到新型流感可能就在你身邊。連我和朋友這種怕熱不怕死的都戴起口罩,穿梭在悶熱的人群中。

其實我和朋友都把這次泰國行定位為「美食與放鬆之旅」,我們本來對買衣服就克制了很多,所以更不可能在市集中大買特買(那裡不能試穿)。走馬看花經過了一些小區後我們決定去看看賣吃食的地方。因為實在很撐(「正餐」才剛吃完不久),我們兩人分食一份傳說中的芒果糯米,結論是:雖然兩種東西分開吃都不錯,但我們兩人都不愛芒果加糯米淋椰奶的口味。路邊還有正在一邊拉奶茶一邊大聲吆喝的阿伯,但我真的喝不下第二杯。朋友很厲害,肚子撐著還是硬吃下一杯椰子冰淇淋,回程途中還買了一個打拋肉包。我不愛椰子味,只嘗了一小口椰子冰淇淋;因為有奶香味所以還ok,上面灑花生碎的口感更好。不過冰淇淋下面的椰子肉我們兩人都無福消受。朋友買肉包的攤子上一位服務員一看她靠近就說起中文,聽到她想買打拋肉包還警告說非常辣,不過嗜辣的朋友仍然決定一試。後來呢?還用問嗎?當然是「超級無敵辣,比我們吃的所有泰國菜都辣」,所以啦!如果連泰國人都說很辣,台灣人還是乖乖接受警告吧!

逛著逛著,很不耐走的兩人開始覺得累了。那時我們要回到地鐵站得往回走過剛才的路到市集的另一頭。於是我們自作聰明,跟著當地人跳上一輛看起來像是接駁車的大貨卡(因為旅遊書也說了有接駁車呀)。不過本來以為會在市集內行駛載客的貨車卻慢悠悠的開往市集外,我們還想:也許要走外面開到地鐵站吧!貨車的終點站卻是一個大停車場,同車的泰國人都高高興興走向自己的車,我正不知怎麼辦時,眼尖的朋友看見一輛要返回市集的貨車卡在塞車的車鎮中,我們立刻發足狂奔,連跑帶跳地跳上那輛車,又被送回市集。

沒辦法,後來還是「專靠意志力」徒步走回地鐵站。

到地鐵站我們開始思索要去哪裡。看看自己,汗留滿身穿著隨便,實在不想到百貨公司;也沒力氣尋找行程贈送的按摩地點,回旅館又不甘心;乾脆拼了,晚上接著到桑倫夜市去!(在同一條地鐵線上)

桑倫夜市的店家分佈跟恰圖恰市集差不多,但是是室內有冷氣,逛起來比較舒服,不過規模也小得多。我在旅遊書上看到有賣藤邊包和保養品的小攤,最後都沒找到,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半,很多攤子都還沒開張。這裡的攤子都很敢開價,我隨便看到一家店裡的藤包,老闆竟然開價1200泰銖!我反正沒有要買的意思就放下,老闆就開始自己一路降價,感覺很像在北京的市集買東西。

後來我買的東西是四件花花綠綠的寬大洋裝,這種東西在東南亞都常看見。買回去是要當我和我媽的睡衣,夏天在家裡穿也非常涼爽,一件一百,比在台灣買便宜一半左右。另一個東西是藤包,小姐開價850,最後以400購得。

桑倫夜市中間有一區酒吧餐廳,我們當然沒去,去的是旁邊的「大樹下小吃攤」。(沒有招牌,就真的是在一棵很大的樹下)如果要問我推不推薦這裡,我實在很難說。我們選擇大樹下的原因一來是旅遊書提到,二來是因為剛好走到,三來是因為我們沒發現再繼續走馬路邊會有一大區飲食區,座位比大樹下寬敞舒適多了。

一個年輕男生招呼我們坐下,我們點了一盤泰式炒麵、青木瓜沙拉,我點了泰國的大象啤酒,朋友喝了無糖檸檬汁(服務員一聽她要「無糖」,馬上皺臉縮脖子做了一個很酸的表情)。要知道泰國的飲食真是只有一個「重」字可以形容:菜餚重酸重辣、飲料重甜重冰,朋友說她不希望檸檬汁也放一堆糖,而我的啤酒,當然也不可能有添加物。

大樹下其實有好幾攤,我們點的炒麵似乎就是從其他攤子送來的,所以服務員送菜來的時候也同時收了錢。兩道菜味道都還可以,我們雖然走得很累,但是一下午都吃吃喝喝,所以並沒多點菜餚。朋友喝下酸酸的檸檬汁,精神為之一振。我的啤酒喝起來並不像商標上的大象那樣溫和,而是略帶辛辣口感。吃著喝著,朋友忽然驚叫一聲「有蟑螂飛到我身上」,隨即站起來跳到我另一邊。我當然馬上站起來察看蟑螂有沒有掉(飛)到我買東西的袋子裡。朋友說:「我覺得蟑螂是從隔壁外國人那一桌過來的。」怪不得靠樹坐的一對年輕白人情侶中的女生剛剛起身走到人行道上。我們本來就吃完了在等待服務員來結帳,可是等來等去都不見服務員人影,我隨口說:「他們這樣經營,客人沒付錢走掉都不知道吧!」一句話說完,我和朋友戶看一眼,發現剛剛的外國情侶正往外走去;我們推測他們一定沒付錢。我們就昧著良心決定:既然服務員不來,又受到蟑螂的驚嚇,我們也走吧!

所以大樹下喔!我們不太推薦啦!蟑螂不是主因,如果在路邊吃東西當然不能要求太多,主要是因為走到馬路邊的吃食區時,發現那裡座位寬敞,涼風徐徐,餐點選擇也多。比起一堆人窩在狹窄的大樹下好多了,就算有蟑螂也逃得比較快!

出了桑倫夜市我們直接叫車回旅館,無奈司機怎麼都看不懂旅館名片上的地圖,我只好努力用模仿泰國腔的英文告訴他附近的地鐵站。計程車真的又快又便宜,我看看離旅館近了就請他靠邊停,再走路回旅館。

這是我們到曼谷的第一天(其實只有半天)行程,都在戶外晃。雖然曼谷沒有台北熱,還是流了一身汗。我一路上喝了三瓶水,舌頭上還是開始起泡,朋友建議我買退火的椰子汁或山竹汁。回旅館立刻洗澡,又灌下半瓶水和一些山竹汁;不過朋友說山竹汁喝起來味道並不像真的山竹,我沒吃過山竹,所以覺得味道酸酸甜甜還不錯。

洗完澡的兩人第一件事就是做抬腿運動。在涼涼的房間裡回想當天汗流浹背的穿梭在市集和夜市裡,一邊走一邊吃喝,覺得自己還真像垃圾。

2009/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