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M挑戰奶油燉雞之後,今天晚上換我挑戰洋蔥湯。(突然發現這兩天消耗掉好多洋蔥喔,是誰告訴我伯恩是洋蔥之都?可能我潛意識裡在默默準備吧!)我們之前看Julie Child的烹飪節目時就看過她的洋蔥湯教學,感覺只有一個:這作法不難,但是超級耗時耗力。首先必須切很多洋蔥,今天我用了三個,覺得已經達到食譜上說的量了,但煮成湯就發現其實可以加更多。因為洋蔥要炒軟,炒到變得很小很小,只有當初的五分之一不到。而在炒洋蔥的過程中需要不時攪拌,等到一鍋白色的脆洋蔥絲變成棕色的軟洋蔥泥,攪到手快斷了。

 

在做洋蔥湯的那一段教學節目中,Julia Child還示範了磨刀和切絲的技巧。因為刀要利,切絲的時候才不會淚流滿面。她傳授的切絲技巧是我早都知道但是永遠也學不會的—左手四指扣成鷹爪狀抓住洋蔥,右手一邊快速的切左手一邊快速的退。管家公M一邊看教學一邊對我說:「你看要趕快學起來這樣就可以切得很快。」我心想老娘早都知道了還要你教訓啊!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左手要怎麼扣成那個樣子,那真的很難把食材抓緊耶,更不用說還要往後退了!每次我左手都先擺好姿勢,可是右手一開始切左手馬上自動歸回原位(也就是四指伸平等著被剁掉的姿勢)。我猜這大概是心理因素,因為我從來不在乎切菜的速度;我很喜歡切菜,有一陣子,切菜甚至是我抒解壓力的方式;把所有的東西(尤其是蔬菜)切成細絲排列好讓我非常有「完成感」,花多長時間都沒關係。今天我本來抱著切五個洋蔥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切了三個就已經差不多了。而且,我必須要說,切洋蔥不會流淚的時候,我覺得切十個也沒啥了不起。

 

炒洋蔥的過程中M也來幫忙,而且不斷像警察一樣盯著我有沒有照食譜上的步驟做,讓我煩不勝煩。本來我就覺得食譜上的量是可以隨個人口味增減的,沒有絕對;多看了幾本關於做菜的書之後,發現有時候做菜當下的情況可能是和食譜上完全不同的。我們在看Julia Child做洋蔥湯的時候也看到她把本來炒洋蔥的時間從十五分鐘延到三十分鐘。所以M像做實驗一樣分毫必計的作法和我不合,他自己遵守也就算了,還要強加在我頭上。於是我又把剩下的事情交給他做。

 

剩下的事情是:把棍子麵包切片,塗上橄欖油放進烤箱烤脆;刨乳酪絲乳酪片;然後把乳酪片放進湯碗裡,加湯,把烤好的麵包放在湯上,加乳酪絲,在放進烤箱烤十五分鐘讓乳酪絲融化。

 DSC02207.JPG

湯送進烤箱前

做好的湯非常cheesy,我們買的是瑞士乳酪,價格不低,但是口感很好。麵包吸飽了湯汁,一晚吃下去很有份量。搭配湯的是細的四季豆,包裝上寫French bean,不知道是否有法國血統,但是真的比美國超市一般賣的green bean好吃多了,不會死硬又無味,比較像台灣買得到的。不要小看這一碗湯的量,我吃完本來想一會兒應該有肚子吃甜點吧!結果撐得要命,看來不能小覷乳酪唷!

DSC02208.JPG 

湯做好了

DSC02210.JPG 

四季豆,看得出來哪裡法國嗎?(我是看不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