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前陣子上映的電影 “Julie & Julia”的人對我這標題應該不陌生,今天這件事就在我家廚房上演了!

這要從聖誕節前說起了。今年我收到的聖誕禮物是美國名廚Julia Child的兩大冊巨著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和Julia在七十年代錄製的電視烹飪節目DVD,讓我大為驚訝。原來M為了找合適的禮物大傷腦筋,就把腦子動到食譜上了。自己不知道怎麼搞的找到這兩冊書,又把Julia Child這個人稍做了一點研究。送禮前搞得神秘兮兮,那時剛好Julie & Julia在美國上映,他還故做輕鬆地提起這部電影。我當時沒想太多,還以為他在家太閒連這種資訊都吸收了。一直到收到禮物才真相大白。

而我說的今天晚上在家挑戰法式烹調的可不是我,而是M。下午他突發奇想,提議在書中找一兩個菜做為這週末的挑戰。我最近處於期末考的閒置期,才可能有時間配合這個提案,而且我實在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了,又懶,平時連做菜的熱情都沒有。這時趁著空閒正好來玩玩。

為什麼做菜的不是我而是對做飯一竅不通的M呢?咳咳,因為他在買菜回家後又因為洗碗而跟我爭辯,說自己痛恨洗碗,然後就賭氣接下了今天晚上做菜的責任,吩咐我飯後洗碗。

今天晚上本來預計的菜單是:奶油洋蔥燉雞,配清炒蘆筍和馬鈴薯泥。但因為大廚對做菜的流程不熟,手忙腳亂張羅燉鍋裡的一切時根本顧不到馬鈴薯了,只好把主食改為切一切就能上桌的棍子麵包。

M開始在廚房準備時,我正坐在電腦前,努力地不注意他在廚房的一舉一動。要完全不管他實在很難:明明要燉雞,卻拿了平底鍋準備炒香洋蔥,顯然對他來說平底鍋=炒。我眼睛也不抬地說:「拿藍鍋出來!」藍鍋就是多用途的Le Creuset鍋,拿來燉東西最合適了。只聽見廚房裡乒乒乓乓,一會兒切洋蔥,一會兒煎雞腿,彆腳大廚把600多頁像辭典一樣厚的食譜放在流理台一角,一邊看步驟一邊行動。這樣他當然很緊張,連我幫他放好的食材都沒看見,又不知道廚房工具在哪兒,一下子找量杯量匙,一下子喃喃自語「撈油撈油,怎麼撈」。我還得根據情況幫他找東西;東西找到了,大廚卻搞不清楚食譜上tea spoon跟table spoon簡稱的不同;也不懂cup的意義,以為只是一杯喝水的杯子,所以倒鮮奶油的時候非常豪氣的多倒了四分之一。我心裡七上八下,擔心一會兒不知道要吃下什麼東西,屋裡卻飄起濃濃的奶油和洋蔥甜香。M堅持一切遵照食譜,還煞有其事的把雞先拿出來放進預熱的烤箱保溫,然後把鍋裡的醬汁調濃;可惜他忘了鍋裡有洋蔥會沾鍋,過了一會兒發現小部分的洋蔥已經變焦,才慌忙開始攪拌。這時蘆筍還在一旁乘涼呢!我只好開始幫忙炒蘆筍。

等到菜都上桌以後,我迫不及待拿了一片麵包沾醬汁,ㄟ,還挺好吃的,可能因為奶油加得多吧!口感非常濃郁(當然),洋蔥丁早就軟得跟醬汁化不開,雞也肉嫩骨酥,刀子輕輕一劃就把肉都剔下來了。雖然燉雞的賣相不算太好看,但是味道真不錯!我家的廚房新手挑戰名廚料理的第一戰應該可以算成功吧!

不過大家要注意,好吃的東西背後的真相是:高熱量!那一鍋燉雞可是奶油和鮮奶油的聯手合作啊!

201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