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的時候因緣際會,和余光中老師有一些接觸。課上的余老師看起來很嚴肅,尤其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們來說,老師簡直仰之彌高(雖然他其實個頭不高,嘻)。私下的余老師很風趣,但是個冷面笑將。有一次他說系上開會時他百無聊賴,就開始觀察四面八方的同事。老師描述他們的一舉一動還不夠,乾脆比劃起來模仿了一番。後來新書出版,其中的一篇「開你的大頭會」寫的就是這個。

當時不懂老師開會時何以有時間觀察四下,最近因為明年招聘新老師的關係,除了每週五的固定開會時間,更常不定時集會討論。老闆那麼愛開會,我覺得一方面也跟他喜歡宣告他的主張有關;會上常常是他一人滔滔不絕,其他偶有一兩人覆議或附議,或是在他點名問各人意見的時候,大家輪流發表意見。

固定開會的教室桌子是長條狀的,老闆坐在首座,兩邊一字排開共八九個人,他對面再坐二三人,清一色的女老師,年紀都不大,多在我之下。開會的時候,就是我觀察各家美女的時候。

我總認為,所謂美女並不一定是長相超凡美艷像電影明星,而是要有自己的風格或fu。在街上看到想多看一眼的女子往往並不是長相最精緻完美的,而是整體的感覺吧!在我眼裡,我的同事們的風格看來相似,許多都是長髮披肩,但仔細觀察加上相處,還是有所不同。有的素顏,有的豔妝,有的淡抹,衣著風格各異,笑起來都帶有不同的韻味。每次開會無聊時,我就根據她們當天的衣著搭配和髮型來幫她們想「怎麼才能更添風姿」?

基本上同事們素顏的居多,二十五六的妙齡女子只要皮膚不差,素顏並非大忌;如果姿色中上,皮膚白晰,氣色健康,那脂粉對這樣的女子不過是庸俗之物。可是三十歲以上保養不佳的皮膚還毫無掩飾的示人,臉色看起來就像斑駁的木質家具,實在不好看。我自己每天都化妝,也定時補妝。但看到別人就擔心自己是否看起來像掉漆的粉牆,可怕可怕。

其次是服裝。有的人走輕鬆休閒派,有的人走隆重華麗派,也有的人走端莊專業派。我個人觀察到一和三比較多,這兩類也不容易出錯,只要不要穿著網球裙(老闆可能會很高興,哈哈)或者上健身房的裝束出現就多半安全。隆重華麗派就很難拿捏,我看過同事穿暗底暗金色花紋及膝連衣裙外搭無領七分袖短外套,用端莊遮掩華麗,很不錯。但有另一位很注重穿著的同事某一天竟然以黑色緞面及膝連衣裙出現在禮拜五的課堂,裙擺是蓬蓬的氣球裙,腰間飾以桃紅色緞面腰帶,並在側邊結了一朵很大的蝴蝶結。衣服是非常好看,是非常優雅合宜又顯眼的雞尾酒禮服。我很好奇當天上她課的學生會有什麼反應。

還有髮型。我自己已經不適合留長直髮了,也覺得清湯掛麵的長髮看久了很無聊,為什麼大家不試試偶爾帶個髮箍,別個髮夾呢?當然還有幾位同事擁有烏黑美麗的長捲髮,偶一偏頭儀態萬千;也有幾位是俐落的中短髮,顯得人很精神。

一口氣講了這麼多,大家就知道我開會的時候有多無聊了吧!

2009/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