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J阿姨家的Pi小弟前幾天寄來了我們兩家父母在台灣的合照。阿姨一家人(除了大兒子)在過年期間回了台灣一趟,每天都密集的拜會親友。最後兩天住我家,和我媽瘋狂血拼了一陣,四個人吃了兩次飯。

這幾年每次看到父母的照片心裡都會一驚,驚的是他們的面容竟然和我記憶中的不同。記憶中的媽媽還是俐落的短髮,瞇瞇的笑眼,但是照片裡的人添了皺紋,清瘦的臉盤耷拉下來。記憶中的爸爸一直是頭髮稀少,圓頭大肚的,可是照片裡的人還花白了頭髮,架上了眼鏡。每次看,每次驚,雖然近幾年他們的形象一向如此,但我總還不能習慣,即便他們人就坐在我身邊,翻到照片時還是先楞一下,轉頭看看本尊查證,才能再告訴自己沒看錯。

反過來想想,每年我回台灣的時候,爸媽是否在看到我的那一刻也想:這人是我的女兒嗎?或者,當我寄照片回台灣時,他們心裡會不會暗暗疑惑:怎麼長得不像我女兒?

Yusheng說她出國前去算命,算命的說她跟父母緣淺。乍聽之下她差點落淚,經解釋後知道是指可能不常陪在父母左右。我向來不信算命之說,聽了之後卻略有感慨。今年都沒回家,不知道巷口附近又開了哪些新店?豆漿店老闆、麵攤老闆還認不認識我?

大概是真的想家了吧!

2008/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