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寒假是我第一次不回台灣留在美國,而且還是在小村過的聖誕節。本來以為我在期末一定會出現一波想家的情緒,因為每年到了這時候的固定行程就是採買東西然後匆忙往回趕,整個只有「匆忙」可以形容。其實真的到了期末,大概因為已經做了半年「不回家」的心理建設,加上又不必進行整理打包的工作,我反而度過了有史以來最輕鬆平穩的期末。

早已跟在日本工作的朋友S說好,她聖誕節來小村看我,看看我到底在什麼樣的地方住了兩年半,也想看看美國鄉村過節的感覺。S雖然以前曾在美國待過兩年,但是她所在的地方可是「大城市」匹茲堡(S註:好像只有妳說匹茲堡是大城市耶!),也許還是和我們這兒不同吧!

在S到來之前,期末還有兩位訪客:一位是在波士頓的日本朋友,另一位則是搬到華盛頓的M學妹。還好有這三位訪客分批到來,讓我能有計畫的整理房子,因為在期末的時候照例發懶到不行一切隨便。有了清掃動機之後,把房子整理乾淨插上美麗的花,心情也就大不同了呢!因為是第一次在美國過聖誕節,我還買了一個聖誕花環掛在門口,增添過節氣氛。

S是12月22號到的。第一眼看到她還真讓我嚇了一大跳:看來極度疲倦,精神萎靡,皮膚也變得不好,拉著一個大行李看起來可憐巴巴的。據她說除了時差以外,她來美國前才從大阪出差回來,再之前日本的尾牙,吃來吃去晚睡是家常便飯,加上平常工作本來就忙,一切累積就變成這個樣子。看來每個人的工作真是各有甘苦,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好好努力吧!

S計畫在小村待五天,然後我們一起開車到紐澤西的阿姨家,她再從那兒去加州找弟弟,最後回日本。來小村除了調時差過聖誕節的另一個目的是來被我餵養。餵養別人當然自己也不會挨餓,到阿姨家就換成阿姨餵養我們兩人,我再到華盛頓也是美食不斷,所以從她到的那一天開始,到兩天前我回小村,差不多三個禮拜的時間,我簡直不知道什麼叫做「餓」,想當然爾,體重也是直線上升。(我們在阿姨家被體重機狠狠刺激了一下。)

S跟我在小村周邊晃了幾天,結論是「真的很鄉下」,不過基本應該有的店倒是不缺。幾天裡我們什麼特別的事也沒做,很像以前在大學寢室一樣。想看雪的S來的時候碰上回溫,積雪差不多都化了,只看到了24號早上飄的一場小雪。我的鄰居們都回家過節了,大屋子裡只剩下我們兩人,於是肆無忌憚的一邊看雪,一邊大聲唱歌。在大城市住慣的S一開始一聽到屋裡有「不明」聲音就很擔心是不是有人侵入什麼的,我還得花一番時間給她心理建設,告訴她那不過是跑進屋裡的松鼠。星期二晚上我們兩人把垃圾桶搬到車道外的時候,我指給她看積雪上各種動物的腳印,讓她驚奇不已。後來有一天晚上我自己一人到朋友家拿東西,回家時竟然看到五頭大鹿從我家車道跑過馬路,把我看得楞在當地。那一刻真是深深感受到自己身在鄉下呀!

鄉下人當然沒有好餐廳可以招待遠來的貴客,只能自己掌廚,幸好這位朋友不太挑食,說吃什麼都好。我第一餐就以青醬海鮮麵迎客,深獲好評。客人從日本來,所以中式台式西式都很對她的味(我也變不出日式料理),不管早餐的蛋餅、bagel,晚餐的兩菜一湯,到提拉米蘇、燕麥葡萄乾餅乾的甜點類,客人都很捧場的一一吃下並給我這鄉下人的廚藝很高的評價,真是開心。

但是高興自信過頭的結果就是樂極生悲。話說我本來要拿出千層麵當作聖誕夜大餐,但是想一做一大份兩人吃不完,於是挪到二十五號晚上再拿到朋友家四人共享。聖誕夜我和S兩人就吃台式聖誕餐:炒米粉、魚丸湯,倒也挺不錯。誰知二十五號下午當我順利做完紅醬白醬要開始鋪千層麵麵片的時候,卻發現櫥櫃裡竟然只剩五片麵片,還差四片。雖然知道外面一定沒店開門,我們還是想出去碰碰運氣,當然是空手而回。我在沮喪之餘,想到可以把麵片對半折斷,所以最後還是做出了「半份」千層麵,勉強比「兩層麵」要好。

在啥也沒做的五天裡除了窩在椅子上看喬家大院(真好看,情節很緊湊)以外,兩人就是聊天,說說工作、生活、未來等等老話題。在即將邁入三十大關之際,每個人擔心的事情還都差不多;同在外國工作的我們倆也都討論到回台灣發展的可能性。想到幾位好友們在農曆年後即將分隔四地,見面的機會更少,就不免一陣嘆息。今年見了S,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和她一起狂吃亂聊呢!不過還好有她來看我,讓我在聖誕假期有熟人相伴,不至於太寂寞。


S來訪時插了香水百合,星星燈也亮了唷!

2008/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