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光節約時間結束了,從11月4日起,美東時間和台灣時間相差十三小時。

我第一次到美國的時候,對於調時間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大的一個地方,就在某一天約好一起把時鐘撥快一小時,早看見天光一小時,就節約起日光來了。那時候在較溫暖的維吉尼亞州,對於溫度和日照的長短不太敏感。搬來紐約州後,深深感到節約日光的重要。春天一到,想賴床都難,太陽五點多就跳出來照我的眼睛,這時當然要早點起床,而且經歷過冬天,格外珍惜難得的陽光。一天一天,你感覺得到日出時間越來越早,白晝越來越長;相反的,到了夏末,白天漸漸縮短,早上快八點都還只是濛濛亮,這時就要調回正常時間,大家晚起一小時吧!

我很喜歡這個制度,只因如先民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讓我感覺即使在科技發達,人幾乎可以為所欲為的時代,還必須依從大自然日昇日落的法則。

以前日光時間的開始和結束總在十月和四月,但是從今年開始調整了,開始的時間變成四月底,到了十一月初才結束。不知道是不是連日光的長短都得重新計算了呢?

時鐘撥回原來的時間(也就是撥慢)那一天最令人愉快。我從昨天晚上就開始一個人在家興奮著,聽起來很無聊對吧!但是想想,我這種睡八個小時就會自動睜眼的人如果平常已經習慣十一點睡七點起來,那麼今天一早看到時鐘指著七點的時候,可以開心的告訴自己:「不急不急,現在其實才六點呢!」是多麼愉快的事啊!事實上,昨天晚上我就一直不急著睡,反正明天一定可以多睡一小時嘛!摸到十二點半上床,一覺睡到早上九點半,其實已經比平常好命多睡了一個鐘頭了。所以看到時鐘心中大樂,一樂是多睡一個鐘頭,另一樂是「哈哈,其實才八點半啊!」又倒下去混了半個小時才起來,但一整天都存著「好早啊事情都做完了」的輕鬆愉快感。

不過時間還是有還回去的一天,你應該可以想見日光時間開始的四月底某一個週日我是多麼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我的作息時間正常,所以那失去的一個小時只是從睡眠中被不知不覺摸走。一位同事講過他在半夜打電動受到的驚嚇:在日光時間開始的前一天晚上,打電動打到十二點多,十二點五十九分的時候,身邊的電子鐘直接跳成兩點!據說他還眨了一下眼,盯著鐘看了一會兒,突然發現「好晚了趕快去睡覺吧!」半夜打電動的朋友們應該可以體會被平白偷走一小時的惡劣感覺吧!

日光節約結束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可以準備迎接冬天了。今年雖然暖得不像話,但在這兩週溫度也已經下降到華氏四十多度(攝氏十度以下),晚上已經出現接近攝氏零度的溫度了。我在這週末進行換季:洗乾淨並打包所有不可能在冬天穿的衣服(順便整理衣櫃)、關上storm window(也就是第二層窗戶,大部分的早都關了,只剩一扇)、把客廳的紗窗也換成玻璃屏、天台上的椅子收回室內,因為大概沒有機會上去坐了。本來今天下午在屋子裡看電腦備課弄到眼睛發直,想帶零食上去吹吹冷風看看外面僅存的綠意,但卻發現下雨了。心中惋惜,但是冬天到了也沒辦法。臥室窗外的大樹葉子已經掉得差不多了,晚上睡覺熄燈以後屋子就會明亮起來。沒了樹葉的遮蔽,冬天的夜晚反而有一種幻境般的光照進屋來。明天開始不到五點天就要黑了,家裡的燈可一個都不能壞呀!

2007/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