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十二月初開始,小村的雪就沒停過。這是有點誇張的說法,正確地說,積雪沒化過,放眼望去,白色是當然的主色調。也下了幾場厲害的大雪,雪天裝備正式出動,早上得多花點時間熱車,車子暖身的同時,我在樓梯上鏟雪活動筋骨。樓梯乾淨了,人車俱暖,一天於是開始。

在小村的第三個冬天,已經不再視雪為生活之大敵,行走在雪地中,可以體會雪天的快樂。當然寒風和融雪時濕滑的路面還是很惹人厭,但所幸今年還沒出現狂風大作的暴風雪,還沒到帽子被風刮掉的情況;低溫持續,雪沒怎麼融,多數的時間都鬆鬆的鋪在地上,不至於讓人滑倒。

記得是某一個星期一,下午同事已經警告大家晚上有大雪預報最好早早回家。但是我吃完了晚飯發現家裡沒有後幾天的早餐存糧,心裡沒多想到雪就開車出去了。七點多,但是外面靜得出奇,一路無車。鏟雪車還沒來,路面被雪覆蓋,周圍只有黑與白。我不敢開快,反正只有我一車獨行,就慢慢的下坡滑行前進。雪像細沙一樣密密地下,乾的,雨刷一掃就掉;但這是最厲害的雪,積得很快,電影裡漂亮的鵝毛大雪反倒不容易積起來,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雪勢很大,一把一把對著我的車掃過來,穿過細雪織成的帳子可以看見眾家燈火,眼前的景象彷彿是童話中的世界:有人家門上的聖誕花環裝飾著小燈,有人院子裡放上聖誕老人和麋鹿隊造型燈飾,有人家裡的落地窗旁放著一閃一閃的聖誕樹。很多人都在房子的每個窗口點上燭燈,在黑暗中增添祥和寧靜的氣氛。我一路開去,雖然視線不清,道路難行,心中卻充滿幸福溫馨的感覺,第一次感覺到,聖誕節離我這麼近。

2007/12/18

上週末朋友來訪時在門前雪堆裡做的雪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