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場雪來得特別早,氣象報告說會從週六下到週一。週五晚上開始下雨,可是昨天一直到中午都還只下著冷雨,本來以為要失望了,還好沒多久雨點就轉成雪花,滿天飛揚。
不得不承認,一向討厭冬天的我,在初雪降臨的那一刻,心情也是雀躍的。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8)
我向來不喜歡雨天,但是今天除外。
今天的雨下得輕柔,不像幾天前雷電交加的暴雨;我站在陽台,空氣中飄滿小雨絲,是那種即使打傘也很難全身乾爽而退的天氣。空氣潮濕但清新,一些雨點落在陽台上的塑膠盒上,發出低沈的、有規律的啪啪聲。愛玩水的虎斑貓在一旁搖著尾巴,伺機而動,等待著兩滴雨的間隙衝上前去嘗一口甘露。雨水靜靜的掉落在屋頂上、樹葉上,淅淅瀝瀝的雨聲彷彿是這世上唯一存在的聲音。
我這才想起,今天是星期天,路上的車本來就少;下著這樣的雨,估計大家都在家裡欣賞吧!平時喧鬧的羊群也沒有聲音,大概都擠在棚子下躲雨吧!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7)
上週末下了兩場大雪,這週持續低溫。昨晚我和M談到週末的計畫,M說:「氣象預報說星期六會很冷,零下十一度喔!」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零下十一度?這是華氏幾度啊?」
這問題問也是白問,M痛恨英制度量衡(姑且用這名稱,我不知道英國還用不用);每次我提到華氏、吋、加侖等單位他就要大發議論,批評美國人沿用這些「不科學」的單位是「食古不化」、在世界其他地方都使用公制單位的情況下美國還不改變代表他們「自以為是」。我聽聽就算,向來不發表意見。
剛到美國時,我也確實因為搞不清楚溫度而煩惱了一陣子。我對氣象預報的喜愛和依賴常讓旁人無法理解,以前在台灣,每天晚上七點四十五分,不管我當時在做什麼,電視一定要轉到有「任伯伯」的那一台看他分析天氣圖、報明日氣象和一週天氣,如果不看氣象我就不知道第二天要穿什麼衣服。到了美國,weather channel成了我的最愛,因為整個頻道都在報氣象和氣象相關節目。不過攝氏和華氏之間的轉換我大概花了一年才逐漸適應。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24)
今天我和M吃完早餐就去進行一項大任務:買烘衣機。
我們住在Princeton的時候,租的是學校的房子,十六戶共用兩台洗衣機兩台烘衣機,而且洗衣房不在我們這一棟,冬天也得「出門」洗衣服。剛到瑞士找房子的時候,我們這區公寓深深吸引M的一點就是「有自己的洗衣機」;在美國操作洗衣機是他的責任,因此他深知出門洗衣服和排隊洗衣服之苦。
我們搬進目前住的公寓時是夏天,衣服洗好了就曬在陽台,晴天時一天甚至一個上午就乾了;陰雨天比較麻煩,但因為夏天碰上陰雨天的時間少,也不覺得有什麼麻煩。另外,公寓有共用的烘衣室,需要的用戶買卡論次使用,我也買了一張,畢竟有時候洗床單等大件衣物不太可能晾在陽台。不過這個烘衣室也很妙,裡面的機器吹的是間歇的涼風或者暖風,如果一個禮拜洗一次衣服,那麼這樣的量幾乎不可能在烘衣室裡一次完全烘乾(一次兩小時)。在烘衣室裡烘衣服的方式是把衣服夾在懸掛著的繩子上,我一開始只有十個夾子,所以只好把大部分的衣服搭在繩子上,這樣的結果是衣服紛紛被強風吹落或者中間不乾。後來我多買了一些夾子,但還是會不放心地在烘乾一個小時以後去烘衣室翻翻看看,把比較不乾的衣服換到比較接近吹風口的地方;烘完了要趕快拿回家以免妨礙鄰居接下來用。因為有這麼多不放心,要洗衣烘衣的那一天我整個早上只能呆在家裡。烘衣服搞成這樣一件大事實在很可笑,可是也沒有辦法。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05)

32歲的生日過完了。
其實也沒有什麼,這個生日並不像30或25那種整數一樣驚心動魄,也不像29或17那樣微妙。我很少在過生日時有希望數字變小的悲傷心態,當然,除了30之前的那幾年感嘆年華不再以外。
今年的生日是星期二,也是很普通的一個日子。星期一晚上我照例搭火車去鄰近的城市上課,回程的車廂空蕩,外面又濕又冷又黑。每週在這班十點的火車上我都沒有睡意,這天看著窗外的黑暗,我很快進入虛無的回想中。人大概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無法避免的不斷回望,我不禁開始努力回憶十年前,也就是22歲生日時的我。那時候大學剛畢業,還在工作吧!也許隱約出現了考研究所的念頭,大概還沒有下決心吧!我是01年開始念研究所的,四年讀書實習,五年工作,到今年確實是九年。九年,就這樣過了,22歲時的我一定打死也想不到,十年後會坐在瑞士城市間一班十點的火車裡反芻這個十年。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8)
如果小貓跟小孩一樣,經過一段時間會自然學會語言,那麼我家的兩隻除了他們的名字以外,還可能學會「好可愛」、「好軟好香」「sweet」等等充滿驚嘆語氣的噁心肉麻稱讚詞。
這些噁心肉麻的話當然出自我和M的口中,陪貓玩已經變成我生活中前五重要的事情(聽起來好可悲),也是M每天下班回家的唯一休閒(更可悲)。
Tiger和Schwarz(中文名就叫小黑和小虎吧)到我們家已經兩個多月,現在的年齡是五個月零幾天。二貓趴坐時已經從我半截手臂的長度長到整個盤據我們倆的大腿,兩個月前買的玩具—有彈性的繩子尾端一顆毛毛球—現在玩起來已經毫無挑戰性;以前二貓要努力跳高才能抓到我微微舉高手臂拿著的玩具,現在同樣的高度他倆根本不必跳,往上一抓就得手了。以前兩個還喜歡一起窩在貓樹(cat tree)頂端的床,一窩兩個剛剛好,現在如果要窩,一定是一個壓在另一個身上,不怎麼舒服地擠在一起。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7)
今年的中秋節幾乎被我忘得一乾二淨。以前,中國超市貨架上的月餅會提醒我,雖然我從來不買。同事會提醒我,會商量聚餐時間等等。我今年雖然收到了我媽寄來的鳳梨酥,但因為收得早,也就搞不清楚中秋節到底是哪一天了。
這幾天天氣都很好,標準的秋高氣爽。天空無雲,適合賞月。偏偏我的感冒從上週末一直延續到現在,M受我傳染,也開始出現症狀。昨天中秋夜沒有大餐,鳳梨酥也忘了吃,兩個人病奄奄的,草草吃了超市買來的速食cheese fondue,八點半就先後洗漱,準備躺平。
是我走進一片漆黑的臥房,才從窗戶看見高掛的一輪明月。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9)

家裡現在多了兩個新成員,是上週五從動物收容所帶回來的兩隻小貓。其實我和M常常談到養動物,他以前在波蘭養過一隻大狗,算是個dog person,而我從小就喜歡貓,是cat person;不過M在我們的媒人張教授夫婦家跟他們的貓也處得很好,養貓其實是他的主意。貓體型小,也比較愛乾淨,重點是不需要遛,很適合我們這兩個活動性低的人。
之前我就已經發現在伯恩市區很多人養貓,可以看見貓樓梯。在這裡養貓的人似乎多數都主張讓貓在室外自由活動,所以在我們家附近常常可以看見貓咪逛大街,那些都是家貓,不是野貓。可是我們兩人都覺得養「不招家」的寵物有點奇怪,再加上M在網路上也找到了很多支持讓貓留在家裡的原因,比方說在外面容易被車撞(我們就差點撞到一隻)、容易得病或被毒死(吃了有毒植物或被毒死的老鼠)等等。所以我們決定犧牲貓咪享受自由的權利,讓他們在室內平安生活。
我們在動物收容所看見很多貓,其中有不少幾個月大的小小貓。在那裡我們其實也想順便看看狗,心想也許看到喜歡的改變心意養狗也說不定。但是看到收容所的狗屋和貓屋的差別後還是決定養貓。我個人認為收容所提供的環境很不錯,但是大概是因為貓狗天性不同吧!狗是一隻一隻關在自己的房間,另有自己的室外空間,是房間的兩倍,但裡面除了玩具沒有別的東西。貓是三四隻共用一個比較大的房間,也有室外空間,房間裡有睡覺的籃子、玩具、貓砂盆、貓跳台及其他可供跳躍攀爬的東西。貓屋整體感覺溫馨寧靜又可愛,貓咪都各玩各的或者睡覺;狗屋一有人進就吠聲不停,每隻狗都搖尾巴對來客表示熱情,但是我的耳朵真受不了這樣連續不斷的高分貝叫聲,還有狗撞門的興奮勁。我從前走到後就跟M說我受不了狗,還是貓好。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43)
我從這週一正式開始上德文課。其實之前一直都在收集資料,本來打算去伯恩大學上,可是那個課程九月底才開始,而且一週才一次,不太適合我這個大閒人。其他還有很多私人語言補習班,像美國的Berlitz(這個學校的總部就在Princeton,很小不起眼),瑞士最大連鎖超市Migros的語言學校(這個公司真的包山包海,連鎖企業橫跨各行各業)等等。本來想去Migros上課,但在網上大家對他們的褒貶不一,雖然這是很正常的事,一個補習班甚至學校都很難做到滿意度百分百,但後來看到有人說他們的教材上也出錯就讓我覺得比較不優。教材出的錯可大可小,我不想賭。現在我上的學校是伯恩區的成人教育中心,也就是類似社區大學的機構,網上有人推薦說他們老師的素質比較好,當然這也是見仁見智。他們的開課日期最早,我想早點上課,就決定去了。
第一堂課,我懷著緊張的心情到了學校。其實上課前一天我已經跟M再次複習了部分內容。說「再次」是因為我之前在家裡用教學軟體自己學,所以第一課大部分內容我都學過(算是偷跑吧)。學校在市中心的鐘樓附近,小小一棟很寧靜。我進教室時老師已經到了,另外還有一個女生坐在那兒。過了一會兒同學陸陸續續來了,連我一共六個學生,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班級人數(從我是老師的角度)。班上的另一個女生是從委內瑞拉來的,四個男生中有一個是台灣人(非常巧)、一個泰國人、兩個北非某國人(我地理其差無比,更不用說他們用的是德文/英文來說他們的國家名,連北非都是我猜的,因為他們都會說阿拉伯語,膚色也比較淺)。
我們的老師是女老師(天啊這還真是初級的中文句子),年紀約三十出頭,很優雅。她懷孕了,上課的時候挺個肚子坐坐站站走來走去我真為她擔心。剛開始上課有點混亂,因為她上課時只說德文,有些同學就慌了起來;我雖然很緊張,但我知道學語言時「猜」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她的動作手勢很清楚,說話語速也不快。她先點名,弄清楚大家的姓和名以及怎麼發音,然後讓我們拿出書來。沒想到六個人裡只有我有書!!不過我在上課前問過老師,發現我的書並不是學校要求買的,兩本書封面幾乎完全相同,書名只有一字之差,但內容情節不一樣。老師一看大家都沒有書只好去印講義。我旁邊的女生這時還用肢體語言跟我抱怨(她不會說英文),都已經交了六百瑞郎學費還要自己買書!我心想學費跟書費本來就是分開的啊!報名表上說得很清楚,連書名都說了。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94)
我今天終於第一次自己坐公車去市區探險。在這之前,當有人知道我來了一個月平日都只在家或只去家附近的超市時,一定會驚呼:「你不覺得無聊嗎?」嘿嘿,要知道我可是在美國鄉下待過三年的人,蝸居在家,ok啦!況且剛來時在適應飲食,常常去超市觀察商品、調查物價,倒也樂此不疲;上週天氣陰冷,綿綿細雨下個不停,更有理由不出門。今天天氣實在美麗,晴空萬里,涼風徐徐,上午我和M已經去過市區的農夫市場;下午他在家睡覺,我看看錶才四點多,距離天黑還早呢!(現在一般九點多天黑)看看公車時刻表,決定背上包包探險去。
其實所謂的探險難度根本是零。我唯一擔心的事情是從我家附近坐公車需要在公車上買票,我不會說德文,萬一司機不會說英文怎麼辦呢!事實證明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我碰到的第一位司機伯伯年紀約有五六十歲,也確實不會說英文,但我們竟也能溝通。他聽懂了我要去伯恩,我聽懂了他問我是不是去火車站,而且車上可以找零,非常方便。到了火車站,因為是總站大家都下車了,司機伯伯也準備休息。我趁機大膽問他有沒有單程票以外的其他選擇;好在英文和德文有相通之處,一開始伯伯沒聽明白,說了一些我也不懂的句子。我又厚著臉皮問他有沒有公車卡。Card這個詞一說就有用,伯伯馬上笑呵呵地拿出一張乘車六次的票卡給我,我掏出早上才買的半價卡問他可不可以用,他立刻點頭,還說這張卡很有用喔!(這根本是我自己的猜測)票價 13瑞郎,我身上只有百元大鈔,他也和藹地替我找零(不像在美國拿出百元大鈔付小錢店員還會驚呼一聲)。總之人好到一個不行,還告訴我回程的乘車處。碰到好心伯伯讓我信心大增,原來語言不通只是小case嘛!
到了市區,其實並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而且我到的時候店也都差不多準備關門了,只有火車站裡的商店人聲鼎沸。我在藥妝店逛了好一陣子,買了一點東西,又在車站附近晃了晃。我家附近還有一路公車到火車站,我就想找找那路公車的站牌在哪裡,怎麼買車票等等。我在站牌前看了半天,看到售票機上有一區兩區等等的按鈕,我拿出自己剛買的票,上面也寫了區號,但是「區」的概念是什麼呢?後來想想既然都到了車站,乾脆問車站的票務人員吧!我到了早上買半價卡的地方,這裡的人英文都說得很好。我向一位先生提出我的疑問,他給了我一張「公車區域路線圖」,向我解釋「區」的概念是你的起點和終點跨了幾區。我家到火車站是兩區,而在同一區內的票價和兩區是一樣的,算很划算。我一口氣把所有關於公車的疑問都問了個清楚,有一吐怨氣的感覺。踏著高興的腳步繼續在火車站逛街,剛好歐舒丹有折扣,就在裡面逛了很久。居然還碰到M的學生和他女朋友,他們說「你怎麼逛得那麼專心!我們在外面一直看不知道是不是你,確定是你了以後你根本不抬頭!」哈,誰知道會這麼巧!我在伯恩認識的人不到五個,完全就是以「不跟路人接觸」的模式在逛街呀!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