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飛機比預計晚了差不多二十分鐘,我在這趟飛行中睡得不省人事,直到可以看見地面才勉強睜開眼睛。當地時間是早上約九點,天氣很好,地上也沒有積雪;飛機在華沙附近盤旋等降落,我就隨便拍了一兩張照片。

機場航站很新,而且幾乎沒什麼人;看到標示排上完全看不懂的波蘭文我才感覺到我真的到波蘭了!
Our plane

Warsaw airport


入境窗口很少,旅客也很少。我本來擔心海關會查我的其他證件,沒想到他們連問都沒問。我只花了不到三分鐘就通過海關;持本國護照的M更快,不到30秒就好了。比起入境美國受到的重重盤問,這裡還真輕鬆。

迅速地拿到行李之後我們搭計程車到M家。一路上司機不停地跟M聊天,幾乎一分鐘都沒停;M說他從來沒碰過這麼愛聊天的司機。我們是12月23號到的,路上的車已經少了;M的家在華沙郊區,車子更少。這位司機先生把車內暖氣開得超強,我上車沒多久就暖和得幾乎無法呼吸;加上司機先生的駕駛方式令人不敢恭維,屬於急踩急煞型,沒多久我就頭昏腦脹,胃裡翻滾著想吐。所以當司機先生透過M當翻譯問我我對華沙的第一印象怎麼樣,我在心裡的回答是:頭好昏好想吐。

坐了差不多三十分鐘的車到了M的家,我已經幾乎說不出話來。從車裡探出頭吸入的新鮮冰冷空氣像救命仙丹,可是我的胃還是不舒服,在電梯裡乾嘔了幾次把M嚇壞了;跟媽媽還有弟弟擁抱問好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口找胃藥。M媽媽給我喝了幫助消化的蘋果薄荷茶,不一會兒就好多了。我第一次嘗試蘋果和薄荷的組合,開始不大習慣,後來發現好像真的有助於舒解胃脹氣。蘋果薄荷茶也差不多是之後我每天的佐餐飲料。M說波蘭產很多蘋果,所以蘋果汁、蘋果醬蘋果酒都很流行,但是妙的是我幾乎一口新鮮蘋果都沒吃到,不知道是不是他們都習慣將蘋果入菜或者加工?

休息了一會兒後我和M上超市幫M媽媽補一點貨,因為從24到26號超市都不營業。我們去的是離他家步行約十分鐘的小超市,途中還去了銀行換錢。超市看起來跟美國的差不多,但是M說應該找不到亞洲東西吧!(我們也沒有很認真找啦!)

從超市回來之後我就被時差擊敗,昏睡了兩小時。在飛機上幾乎沒睡的M倒只睡了一個小時。醒來之後等著我們的就是臘腸晚餐。
各式臘腸

主菜當然是各式臘腸,搭配M媽媽燉煮的酸菜和新鮮麵包。其實這樣的搭配似乎是很簡單而常見的波蘭食物,因為後來幾乎每天桌上都會出現不同的臘腸、火腿、培根。M吃得津津有味,因為他說很久沒吃了,以前他天天吃都快發瘋了,以致於他不喜歡麵包夾的三明治(我們在美國時我一說吃三明治他就露出非常嫌惡的表情)。我喜歡新鮮麵包塗奶油,也完全能接受各種臘腸火腿培根,讓M媽媽很驚訝。值得一提的是酸菜,M說要經過長時間燉煮,白菜(某種cabbage)才會如此軟爛入味,菜裡也有肉,不過味道都被菜吸收了。臘腸之中我最喜歡的是一種煙燻的,口感很像燻鮭魚,QQ的很有嚼勁;細長的吃起來很像在台灣我媽常買的德國臘腸。比較特別的是肝腸,軟軟的,跟廣東式的肝腸不同,有淡淡的肝臟香氣(嗯,會說是香氣因為我喜歡吃肝臟,對某些人來說應該是臭氣)。M媽媽說波蘭食物的特點就是肉多蔬菜少,而且蔬菜多半經過長時間燉煮,我也沒看到像美國人吃的生菜。我個人覺得在M家或者餐廳吃的波蘭食物都很好吃,我都很喜歡,並沒出現很恐怖或者讓我超排斥的東西;但是我想我回美國之後應該會想茹素一週吧!M媽媽對於我喜歡吃麵包和馬鈴薯泥感到很驚訝;其實米飯對我並不是最重要的,我現在最想來的就是一大盤清炒或蒜炒青菜,豆苗、空心菜或者蕃薯葉這種纖維多的尤其棒!!

2008/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