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的某一天,M回家後賊兮兮地笑著說:「跟你說喔!安卓今天告訴我他跟他女友的事情耶!」

這位安先生可以算是M的同事,幫他照料大學部必修課上的一些事情,比如改作業、出考題、以及把一些材料翻譯成英文(或德文)等等。我見過他一兩次,長相斯文,年紀不大,淺色近乎白的頭髮,M說他四十五歲,我覺得他顯年輕;離婚,有一個兒子。M有時候會告訴我一些安卓先生告訴他的事情,比方說安卓有一輛敞篷車夏天開出去兜風,另一輛車平常開;都是一些家常瑣事,我猜這是他們平時聊天的話題。

所以我很好奇為什麼安卓會跟M聊女友這樣的私事,感覺一般瑞士人很注重隱私,除非好友,感情的事應該不是工作閒暇的話題。

M說,安卓的女友是烏克蘭人,「比他小二十歲喔」;安卓已經去過基輔看她好幾次,這次他女友想到瑞士來玩,但因為烏克蘭不屬於歐盟,所以這位小姐必須辦簽證。不知道為什麼她不打算辦一般的觀光簽證,而要辦探親/訪友簽證。以前我第一次去波蘭本來也這麼打算,但後來因為太麻煩而打消念頭。「你知道嗎?來瑞士的探親/訪友簽證超誇張,跟你之前去波蘭的根本不能比,」M說,「安卓告訴我,他不但要寫信邀請,還必須幫他女友付三萬法郎的保證金耶!三萬耶!」我眼睛都快掉出來了,三萬?!

「我跟他確認過了,他真的說是三萬,而且他還無可奈何地說他也只能幫她付了。不知道他是瘋了還是編了一個數字來騙我。但你知道的,He is madly in love.」

真的瘋了,不管是mad還是madly in love……

我還在驚歎不已的時候,M又開始賊笑:

「安卓還說,雖然他女友要來他很高興,但其實他也有點擔心……」

「擔心什麼?他都決定要付三萬法郎了,應該不會再擔心其他花費了吧!」我完全是一副小氣主婦貌。

「他擔心他們兩個人走在一起的時候,他女友會看起來像他女兒。」M笑著說:「安卓說:『噯你看,這裡有很多老頭跑到泰國去娶一個年輕太太,我有點擔心人家會覺得我們是 “那種關係”。』」

「哪種關係?難道老少配就一定是以金錢換取性愛嗎?他想太多!而且他看起來也不像四十幾歲的人啊!」我開始翻白眼。

「對啊我也這麼說。」M笑得更開心了,顯然「以金錢換取性愛」這句話就是安卓想說而沒說的。「不過如果他會擔心,就表示他應該自己也發現他們兩人看起來有年齡差距了。」

我聳聳肩,完全不能理解安卓的擔心,愛就愛,管他人眼光幹嘛!「你應該告訴他,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在意,就不要找年輕美眉,但是他又不甘心對不對?哼,男人!」我翻白眼翻到眼睛都痛了。

「然後安卓問我:『你跟你太太差幾歲啊?』」M笑著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大概是繼多年前在美國被校警誤認為大學生,和最近在台灣常被說是我弟的妹妹之後,關於年齡最好笑的事情了。

「那你怎麼說?你有沒有告訴他,嗯,我們相差十歲,然後,我就是因為想到『西方世界』生活才在台灣的酒吧倒貼你的?」我笑得合不攏嘴。

「我當然據實以告啊,說你只比我小一歲而已。安卓說那我就不會有他的煩惱了。」這次換M聳肩了。

我當然知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年輕,M看起來也沒那麼老;只能說很多人(不只是亞洲人)對「白人男+亞洲女」的組合有很深的刻板觀念。安卓跟我們不熟,沒看過我的bossy樣(實驗室的其他成員倒都知道),不知道我跟他印象中「溫柔賢慧」的亞洲女相差甚遠。這個話題討論的人很多,我也就不在這裡囉唆了;只誠心希望安卓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開開心心地和女友一起享受兩人時光;不過我得承認我很好奇那三萬法郎的保證金(暫且這麼稱呼)到底是他說錯還是真有其事,也太貴了吧!

2012/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